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大組跨校團隊 Here to hear、G-OLD 勇奪 2023 UAiTED 創新競賽金牌、銅牌

文/醫工系 圖/UAiTED 提供
 
全球產學未來人才培育策略聯盟(UAiTED)所舉辦的創新競賽,以經營與科技創新為主軸,邀請青年學子激發創意,進行創新創業合作提案,為全球永續發展共盡心力。2023 年 UAiTED 創新競賽於台灣時間 8 月 5 日,在馬來西亞舉行決賽及頒獎典禮。本屆競賽共吸引來自馬來西亞、香港、新加坡、臺灣 16 所頂尖大學,近 3 百名優秀參賽者報名參賽。成功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的數位健康暨醫用機器人實驗室學生所參與的Here to hear 與 G-OLD 隊伍,分別以「具空間目標定位之智慧輔聽裝置」與「智能家居照護者」題目,榮獲 2023 UAiTED 競賽金牌與銅牌之殊榮。
 
圖 1
成大醫工系學生參加 2023 年UAiTED創新競賽,勇奪金牌、銅牌
 
2023 年 UAiTED 創新競賽吸引來自馬來西亞、香港、新加坡、臺灣 16 所頂尖大學年青學子組隊競賽,經過二輪競逐,有 6 組團隊共 34 人進入決賽,臺灣共入選 15 人。在大會的指導下,學生將實際臨床未滿足需求進行分析來設計參賽題目,Here to hear 團隊成大成員為林宗緯、徐紫綺、李倩伃;他校成員包含馬來西亞國立大學機械工程系學生 Kho Jia Chyn,及國立中央大學電機工程系 Madhu Brahmankar。
 
Here to hear 團隊設計之「具空間目標定位之智慧輔聽裝置」,利用麥克風陣列的立體聲源追踪功能設計,可以即時確定聲源並識別位置,提高使用者的聲音空間知覺與情境意識,從而防止危險事故的發生;如後方的來車喇叭聲。搭配即時目標聲音強化功能,能強化目標用戶(老年人和聽力受損者)的聽覺體驗和溝通意願。團隊也發現聽損長者的外出風險,使用緊急通知設計與社區安全網的連線,大幅提高聽損長者外出溝通意願與安全性;此外,社區安全網的連線服務,也成了該產品未來可能的另一項收益。
 
Here to hear 徐紫綺同學的報告照片
 
Here to hear 團隊得獎照片
 
G-OLD 團隊成大成員為林阮銀河、陳芓妘;他校成員包含南洋理工大學土木工程系學生 Chai Jin Xie 和 Si Poh Yi,及拉曼大學軟體工程系學生 Yeoh Zhao Wei。G-OLD 團隊所設計之「智能家居照護者」是一款家用非可穿戴式的健康監測設備,利用 Wi-Fi 傳感技術來監測生命徵象、睡眠模式、跌倒偵測和動作辨別。專門針對獨居長者或家庭忙碌無時間照顧長者的問題。該設備非常適合遠距監測長者的健康狀況,以便能夠即時給予特定的治療和照護。兩個團隊都由主辦方委託 SEMICAPS 公司之董事會執行主席 Julian Pan 擔任導師,指導團隊如何有效呈現技術特點,並分析各自發想題目之市場性、專利性、產業利用性,最後則是規劃專案的開發時程與所需的創業資源等。
 
學生們藉由 UAiTED 所舉辦的創業競賽,不但學習到如何與其他國家的學生溝通合作外,也了解產品發想需要因地制宜;不同國情需要不同的規劃,才能讓發想出更佳貼近當地的市場需求。藉由此國際競賽,學生們不但擁有規劃創新產品的能力外,也有了國際合作的經驗與視野,學生們都獲益良多。
 
G-OLD團隊的得獎照片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8-14
瀏覽數: